在逼近退伍之際

總聽別人說"老兵八字輕 行事要小心"

剛聽到時總覺得太迷信了 哪有這種事呀

不過在經歷賴維尼摔車事件之後

我真的不得不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 XD

 

前兩天 我又再一次體會到這樣的感覺

身為醫官 我的八字輕就是遇到了從來沒遇過的事--阿兵哥燒炭自殺

 06/25中午十二點 中隊接到電話 說在其他中隊的寢室 有阿兵哥燒炭自殺

我跟另一個醫官 一個駕駛 一個醫護兵馬上上了救護車 一路狂飆到現場

到了現場 幸好病人還有呼吸 不過沒有意識 脈搏微弱(聽說是欠賭債自殺的 何必這麼想不開呢?)

馬上給氧 上擔架  上了救護車就後送出去

一路上 狂奔的救護車跟車內緊張的空氣  讓我滿身大汗 

燒炭的味道 有如酸掉的食物加上汗水 讓我一輩子難忘

幸好病人在後送的過程中 意識逐漸清楚 只是仍然有點亂亂的

後來到了醫院 病人的狀況也逐漸穩定下來 血壓也在challenge後變好

只是體內一氧化碳的濃度高達57%  急診的醫師就建議要做高壓氧治療

不過因為病人還有點不太清楚 所以就希望有一位醫官相伴

就給了我ㄧ個難得的高壓氧初體驗

而高壓氧的醫師也跟我們講了一些作高壓氧治療要注意的地方

升壓時:由於外界壓力變大 所以耳膜會受到壓力 必須做捏鼻仔吹氣的動作 來使耳咽管打開

降壓時:壓力變小 所以肺部體積變大 不要憋氣  不然會產生氣胸 只需要吞口水

氧氣毒性:輕度時會像的了重感冒 重度時人會產生癲癇 只需要拿掉氧氣面罩即可

另外在進去之前  所有金屬的東西都不能帶進去 因為只要產生火花 就會大爆炸

(內心OS:幹 你自己自殺就算了 還叫我陪你一起死 XD)

 

在下午兩點半時 我跟病人一起進了高壓氧艙

進去後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需要醫護人員或家屬的陪同

因為在裡面兩個小時的療程中 呆在一個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的密閉空間

如果有憂閉恐懼症  一定覺得很無助

那天呆的空間大概只有下圖的一半 

高壓氧艙  

不過裡面的環境倒是蠻乾淨的 還有柔和的音樂相伴

我記得剛聽到的那首歌是江蕙的落雨聲 

而在兩個小時的過程中 我只能說吸到了這一輩子最純正的氧氣

味道跟感覺如何?其實就好像是冷列的空氣味道一樣

不過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 感覺人似乎變的比較清新一點 哈

後來出了高壓氧艙 才知道原來一次自費要6000元

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  不過也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經驗囉

(PS:中隊的人還問我有沒有感到頭髮要長出來的感覺 我只能對他們說聲幹

不過至於那方面有沒有比較持久 哈哈 我不告訴你

在此送上一張小P哥之遊魂照 相信大家都比他持久 XD)

小P哥之遊魂照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教學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高壓氧治療適應症:

1. 減壓症或潛水伕症(Decompression Sickness)。
2. 氣體栓塞(Air or Gas Embolism)。
3. 一氧化碳中毒或合併氰化物中毒(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and Smoke Inhalation; Carbon Monoxide Complicated by Cyanide Poisoning)。
4. 氣性壞疽(Clostridial Myonecrosis; Gas Gangrene)。
5.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(Necrotizing Soft Tissue Infections-Subcutaneous Tissue, Muscle, Fascia)。
6. 復發性骨髓炎(Refractory Osteomyelitis)。
7. 放射性組織傷害;放射性骨壞死(Radiation Tissue Damage; Osteoradionecrosis)。
8. 壓碎傷、腔膣症候群和急性創傷性缺血傷害(Crush Injury, Compartment Syndrome, and Other Acute Traumatic Ischemias)。
9. 困難癒合的皮、瓣移植(Skin Grafts and Flaps; Compromised)。
10. 特殊狀況的大量失血和貧血(Exceptional Blood Loss; Anemia)。
11. 困難癒合的問題傷口(Unhealed Problem Wounds)。
12. 急性燒灼傷(Thermal Burns)。
13. 顱內膿腫(Intracranial Abscess)。

治療注意事項:

治療前
1. 不可擦髮油、定型液、化妝品、口紅、乳液、軟膏、古龍水、燙【染】髮等等。
2. 不可攜帶火柴、暖爐、香菸、打火機、助聽器、珠寶、假牙、隱形眼鏡等物入艙,以免引起爆炸。因為隱形眼鏡會產生暫時性的氣泡造成視力糢糊。
3. 病人治療前一小時禁服碳酸飲料如汽水、啤酒、產氣食物等,避免因空氣膨脹會造成腸胃不適;前二小時禁煙,因為抽煙會引起血管收縮,減低高壓氧治療效果,也可能造成抽筋之危險。

治療中
1. 在加壓時,艙體內之溫度會上升,但不超過 30 度。
2. 加壓中會感到耳膜鼓脹,可用手捏住鼻子,閉住嘴巴,用力吐氣,吞口水,可使悶脹感消失。
3. 高濃度氧氣治療過程中,可能造成氧氣中毒,其症狀是耳鳴、視力障礙、嘔吐,甚至抽筋,只要停止氧氣供應,則症狀會消失。1/5000~10000急性氧氣中毒可能造成大發作抽搐,但不會造成永久性神經病變,可完全恢復,請保持鎮定勿驚慌。
4. 在減壓時,將口張開或吞口水,勿憋氣,保持正常呼即可,因為憋氣可能導致肺膨脹或破裂出現。
5. 減壓時,溫度會些微下降,時間為五到十分鐘。
6. 勿用手敲打艙體以免危險。

治療後
接受高壓氧治療後,極少數病患會產生暫時性視力減退,但一般在 10~15 天內會恢復, 也可能會有感覺異常或麻木症狀發生,但在停止高壓氧治療後 4~6 週大都會恢復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